March 25, 2011

SPM 成绩放榜 - 感想

没有目标的人 有如行尸走肉


所以在SPM成绩放榜前 立下目标要拿至少8A+


我担心 担心若成绩欠佳


会被别人说闲话


我非常介意别人对我的讲评



成绩出炉那天 回到了母校


我班第一名的母亲难以压抑不愤的神情 冲着过来


因为她的宝贝只拿6A+


我傻了一眼 但希望之火未被扑灭


笑盈盈地排队


也感谢她在我领成绩时 像当年一样


站在我身边。。。



发觉到手在颤抖冒冷汗


心跳开始加速


轮到我了


围观者突然多了起来


我脸依然挂着勉强挤出的笑容


笑容的确有帮助于减轻压力




结果 成绩拿到手了


我难以掩下失落的表情。。。




有人欢呼 有人开始细细小语


老师 朋友 家长 都看看我的成绩


不知我者 说我不知足


知我者 纷纷跑来加以慰问




我承认 那一刹那间是有点难受


毕竟寒窗苦读十多个月


总会有点野心




她又把我拉到后面去 替我分担心里的不快


我开始诉苦了


我抛出许多的为什么


为什么这科信心满满 却只得了A-


为什么这科考不上A+


大吐苦水后


我画上的结论是:


我努力不够 下次再努力咯




她说:你又来了




我依然走不出自己给自己的诅咒




其实 我并不是没曾努力过


要同一时间兼顾学业与课外活动


我也熬了过去


只是 我一定要为这次的失败找个能信服自己的借口


好让自己好过些




她让我相信:


每一件事情的发生 是老早已经安排得妥妥当当


是要我们从人生的起起落落


学习应该在这辈子学习的东西


成长




这一次


我学习到的是:


努力 与 成果 之间


没有个决定性的等号 (=)


没人可以说 只要你努力


一定能成功


我们只能说


你一定要努力


我已履行我的任务 事后


其他的就已不在我管辖之内


若成绩不理想 我容许自己伤心


但决不会自暴自弃


要相信


每一样事情的发生


都有值得我去学习的价值。。。





事后 我找前班主任


告诉她说 :


有的补习朋友 比我懒得 比我差的


都能获得比我好的成绩


我很不甘心


她说 :


The world isn’t fair.


But you have to be fair.


然后我给了她个拥抱




有个师弟过来:


景荣, 怎么会这样? 没有想到叻。。


他好像有点替我不值


我说 :我尽了力就好


考官要怎么批改 我真的无法改变


我接受


当然 也不忘给他加以鼓励




当天就跟着朋友们逛街


逛到了大众书局


看到了一句名言


这一句话 来得正是时候


安抚了我的心


“诸事不理的人说:为什么老天总是跟我作对?


其实他并不知道 , 老天有更好的安排。。。 ”




透过面子书看到人家成绩比我优异


我的确嫉妒


我又开始比较成绩了


比较后 却发现 依然于事无补


比较后 我又能下什么结论?


难道只有他们有付出 而我没有?


继续比较 只会造成情绪上失控


心境上的不平衡


我发现 我喜欢自己与这样的想法


因此 就这样


我没事了 Smile




第二天去上班


同事问起自己的成绩


然后就很惊讶地说 :


10 As ! 好厉害。。


我再补充 :


只有 5 A+


他们说 :“ 管他啦


人家听到有10A 就已经很神了


来 我们下星期去庆祝 !”




目前为此


已有两伙人要在我临走前约我吃饭


在想 ,有那么热情的上司同事,


这又是不是其中一个上天的安排,恩赐?




从另一个角度想


要知足 才常乐


跟他们晚上喝茶时


婉倩说:


“全科A的在大马有9000 多位


全马有超过460 000 学生报考


所以可以说


我们全A的


占了大马的 2 % 叻! ”



换个思考模式


别让自己为一些无法改变的事实而执著


苦了别人 累了自己


要懂得接受



拿10A+ 当然很好


但若不是因为这一次的差强人意


我就不会有那么多新的领悟


还是那一句:



每一样事情的发生


都有值得我去学习的价值。。。



Smile



* 光荣, 康乐国中高级数学获得全马最好的成绩!


* 妈妈认为我在家依然嬉皮笑脸的模样是为了掩饰失落而戴上的面具, 他不相信我早已痊愈,还跟外婆说我很失落, 搞到外婆说:


我很想去找Ah Jo 安慰他 , 可是却不知道要说些什么。。。


滑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