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2, 2010

全国诗歌朗诵赛 - 美丽的关丹之旅

                                                                                 诗歌朗诵赛事完毕 在“欢乐旅游”时

当在巴士上被告知

这回应该与冠军无缘的那一刹那

我显得很豁达

然而 心里头不断挣扎

                                                                                这已不是第一次了

从中二到中四,还有学校里发生的种种事情

谁不知道一切都非常主观

“胜败乃士兵家常”这道理谁不了解 ...

但这一回 我胸有成竹 自问已是各位朗诵者中

表现最好的那位

                                                                                天时地利人和

或许又不是评审那杯茶

每个人喜爱的口味不同

而我又不知道他们喜欢什么

我能怨谁?

这就是我当时的心境

               

                                                                                至少 我告诉自己我尚能接受

只要没意外跌出三甲

我是OK的

毕竟自己是没抱着多大期望来的

对自己说出这样的谎言

心里还是不好受

尽管旁边惹来的四个小朋友不断逗弄, 骚扰。。。

                                                                                最后 到海滩时 我决定告诉老师

此时此刻的心情故事

感觉难以形容

就像许多麻绳打了许许多多的结 思绪纠缠不清

我走不出来 打不开这心情枷锁

                                                                                她马上拉着我的手 缓缓地踏在沙石上 沿着海岸走

                                                                                 我开始倾诉了 :

当朗诵完毕后下台时

其他州属的带队老师,学生投以一种仰慕的眼神让我沾沾自喜

几位老师已对我赞不绝口

“So far you’re the best!”  这一句足以让我乐得飘飘然

但她那句“不是冠军,就是亚军” 让我愣了

以上的赞语我全都听过 似曾相识

原来就是在中四那年的州赛

然而那年的结果只是个优秀奖。。。

果然, 灵验了。。。 抱着高高的期望

又落空了

                                                                                不能怨评审 那就怨自己

怪自己没认真地练习 除了在冲凉的时候

也没有真正在家自习

也没经常跑步练丹田气

若当初多练习 感情起伏部分拿捏得更好的话

若有常跑步 丹田十足的话

就肯定抱冠

试问没有努力 又哪来回报?

就算得了冠军 肯定会有报应

因为 没有努力 是不会有好代价...

这是我自幼的想法

而她把它诠释为“自我诅咒”

                                                                                我记得她说

这些是上帝赐予的 若自己还是那么执著

意味着要让上帝制造更多困境让我扛

这一次的再次不幸

或许 是自己还未开窍 受不到上帝的暗示

才让我再一次经历中四那年的不幸

再学多一次

她还说

在她眼里

我不是懒惰的学生

从来都不是

                                                                                最后 她问我一句:

“你是不是想到为什么自己运气每一次都那么差?”

                                                                                那句话

道破了心中那道围墙

墙倒了

泪水浸湿眼眶 鼻子酸了

我也非常努力压制自己 不让眼泪溢出

迅速地 用长袖拭掉眼泪

一针见血 刺进心房

                                                                                原来就是这捉摸不到的感觉

困扰着我

她要我面向大海 坦然面对自己

告诉自己 我已经努力过了

我独自面向海

我要说 但说不出口

此时 我背对着她  没人见到我

那是最真的时候

一想起“运气”

眼泪款款而下

                                                                                为什么每一次都这样?

诗歌朗诵是这样

选总学长团团长的那一次亦是如此

为什么我每次都少拿份运气?

将来的路 是不是亦是如此?

                                                                                 眼泪不停地往下滴

我一手拿着眼镜 一手忙着拭掉眼泪

感觉上 麻绳解开了

所有的思绪杂物随着眼泪流走,离开

心里踏实了 很舒服

这一次 我洞察到心的哭诉

心坦然了很多

在排泄眼泪或杂物时

他们忽然叫我过去拍照

我马上立刻加快速度 把眼泪抹了

然后跑过去会面

悄悄望回头

还好 他没看到我那副模样

                                                                                 我事后才知道

我的一举一动

全进入她的眼帘

                                                                                晚上 我与几个初中的夜猫子一块儿谈天到三点

她让我抽了张天师卡

“FLEXIBILITY”

怎么诠释呢?

她说 - 随机应变。。。

(待续)

 

 63808_445040115749_588930749_4997464_953361_n

1 comment:

叶子 said...

今天中午
依然有人
因为你得奖而祝贺我

我开始做这个调皮想象
:若那天,没有失而复得……
大家会对我们说些什么?

然而
我很肯定
得不得奖,我都会向他们说
:令我高兴的是,他改变了……

看了你写的
看了我给你写的
还是感叹
:文字真的有局限
记忆中的一切
真的真的好美好温柔……


感谢当年天堂的约定
我们选择了
互相陪伴彼此走一回……

你我的快乐伤悲
只有我俩能体会